close

人生就像射箭,目的就像箭靶子,

如果你連箭靶都找不到的話,

每天的拉弓就毫無意義。-出自銀河補習班

 

就在某天滑著FB的短片,

偶然看到了這一部被剪成的濃縮版,

其中一幕由父親問著兒子

你的夢想是什麼?

兒子很快地回答:北大、清華阿~如果考不上就是樓下賣煎餅。

爸爸回答:北大、清華只是個過程,不是目的。

接著就引來開篇上述的一段話

那一段話非常震撼著我,也讓我去看了整部電影。

 

從小到大我相信非常多人的家庭教育都存在著要當醫生、當律師、當老師等,

而讓真正應該有選擇權的人,只能被迫選擇這看似自由的答案。

因為家人的一句「我這是為你好!」

讓不知道多少本該在自己領域發揮的天才,黯淡無光。

而真正的學習要從"興趣"開始。

 

一直想。永遠,不要停止思考。

貫串整篇核心之一「獨立思考」

現在的小孩由於家人的溺愛,

常常由家長為之做主,做出以為最好的教育,

百般的嘮叨,就是希望小孩順從家長的意見。

久而久之,小孩長大後,

在寒冷的冬天中是否還要打電話回來問你說,

我今天是不是要穿厚一點的衣服出門?

因為他少聽到了一句你叮嚀的話,

少了一個可以執行的依據。

 

在已經準備好答案的問題底下,

或許可以選出應對的答案,

而當面對一個自由的答案呢?

長大的孩子,還等著父母親的答案。

而不是習慣思考後並加以解決,

只能慌亂的亂達一通後,告訴你「我不會。」

並大聲地斥責:「說過多少次了這也不會?」

從來不會恍然地自覺 "每個問題的答案 從來都是從我這邊給出"

而問題卻從來"沒有"標準答案,

總沒有自己思考後做出適合自己的,

而一昧地順從他人的標準,

而忘了自己其實可以"思考"。

 

人生漫漫,

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,

我們需要學習、一直想,

學著去解決那個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課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雲端的胖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